在生活上,被不得已的事情侷限是很痛苦的事情。

我這樣說似乎有點突兀,
但是我卻是深深這麼覺得的,
這篇文章,是我的抱怨文,有點傷眼,
我不是憤世嫉俗的人,我只是需要個發洩的管道。

說起來,我家境比一般人差一些,
高中以來,就沒有讓家人出過學費,
生活費也是盡量靠自己,不到萬不得已不讓家人幫忙,
只是最近感覺到壓力越來越大,

大家都知道,研究生實際上沒有什麼寒暑假,
以往我的生活費都是靠寒暑假打工,
平常則是盡量省一點,做簡單的校內打工維持支出,
寒暑假不能打工對我而言是件很麻煩的事情,
最近又要開學,手裡沒什麼錢,心裡頗忐忑。

大家都會覺得研究生有研究經費,
事實上並不是這樣,而是要看老師本身有沒有計畫跟外接case,
我們老闆是個自己做自己研究的人,沒有什麼額外計畫,
簡單說,就是沒有什麼研究生經費,
擔任助教一個月才一千多,而且學期末才給,
光是等助教費大概會等到餓死。

現在是每個月到台北一趟,
幫我阿姨處理些公司的電腦系統,拿點小收入,
一方面為錢煩惱、一方面又想趕快畢業,
等研討會結果的這段期間又沒事情可做,
有種不上不下的焦躁感,

常聽人家說,不靠家人,靠自己生活的人會比較獨立,
這是事實,但是背後也有不愉快的一面,
我是個很認份的人,沒錢的時候會勒緊自己褲帶,
所以什麼畢業旅行、夜唱、聯誼、旅行,
在我大學跟研究所生涯是一次都沒有去過,
雖說是礙於現實,其實難免有些遺憾。

我並不是在哭窮,只是在敘述些心裡的陰沉想法,
有些話老是壓在心裡,有一天會讓我變得扭曲,

"小雷,你要不要去唱歌?" "不了,我不想去"
"小雷,你要不要去吃大餐?" "不了,不想吃"
"小雷,你要不要去XXXX.?" "我要打工"
.
.

這樣的事情多了,朋友真的會變少,
因為別人會認為我是個什麼活動都不參加的人,
天知道我其實是興趣很廣泛的人,
每天看著網路上的美食、景點、表演、衣物..
我也不願意每天待在電腦前面被說是宅男,

有人說,沒錢可以打工啊,但是打工相對要有時間,
當時間又被限制住時,真的是無奈到個極點,
從高中以後做過的工作多到數不清,
電腦、機車(雖然是中古的)都是自己慢慢賺,
賺到了是很有成就感,可失去了些什麼我自己也說不上來。

為什麼Game在我生命中會是那麼無可或缺?
一方面是我真的很喜歡玩Game,
一方面這已經是花費最少卻能讓我得到最大快樂的娛樂了,
生活,不是件能隨心所欲的事情。

這裡感謝峰仔、俗仔、家維幾位朋友多次在我生活有困難時伸出援手,
這份感激我永遠會在心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L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